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《遠和近》顧城


一會看我,
一會看雲。


我覺得
你看我時很遠,
你看雲時很近。





我覺得這首短短的小詩很好地表達了很多時人與人之間得關係,不論是親人、情人、朋友,抑或是陌生人。我們並非沒有共通點,但是,我們的距離還是那麽遙遠。我們之間可能有寬闊平坦的道路連接,但薄薄的高墻總是輕易的欺騙了我們--前方是死胡同。
有時,我甚至絕望地想,即使我們有勇氣打破前方的墻,但有誰又曾真正瞭解過誰。我們可能天生就無法真正互相瞭解。這是多麽困難的事情啊,即使來自同一個家庭,受到同樣的教育,感情不錯的姐妹大概也不敢説真正瞭解對方。當然,也有人言之鑿鑿地説,我最清楚最瞭解誰了。但是,在我看來,大多不過是言過其實。即使我們不欠缺溝通,即使我們順利通過了那條連接雙方心靈的道路,我們仍不瞭解對方也是不無可能的啊!就像平常我和一朋友走在街上,朋友説,你有沒看見剛剛經過的什麽人,他怎樣怎樣。若我説沒有。她總會説,你都不留意週遭的事物的。事實?這是我們所關注的事物不同,著眼點不同,一起走過相同的路,卻是各自經歷不同的風景。我說,那你有沒看見剛剛那商店櫥窗的衣服?很美呢……
人生得一知己,死而無憾。確是毫不夸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