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

初冬 • 找雪 • 獨遊黑龍江(一)

34小時48分火車之旅

香港>羅湖過關到深圳>和諧號>廣州>登上去哈爾濱的火車

24/12/2014 - 26/12/2014

窮遊黑龍江,省錢當然是要的。所以即使由香港去哈爾濱路途不短,我還是選擇了火車。車票是直接到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訂的。火車是要到廣州乘的。由香港到廣州有不少方法,例如廣九直通車、大巴、到深圳乘地鐵等等。我選擇了去深圳乘和諧號。這是我第一次乘和諧號,感覺良好,在羅湖出關後就有指示。


坐火車的好處一是省錢。機票的價格約是火車的三至四倍,我訂的硬卧價格只售595人民幣。

壞處當然是有的,坐火車花的時間比坐飛機多四至五倍。由廣州到哈爾濱約35小時。如果你像我一樣乘晚上開動的班次就表示你要在火車上睡兩晚了。本來有時間,多睡睡,充一充電也是人生一樂,但是火車的卧舖實在是談不上舒服。床非常的窄,原地轉身可不是容易的事。床圍欄不高,但還沒聽說過掉下床受傷的事故。這床的功能是躺,所以是不能坐的,當然如君要堅持,請彎腰。不然腦袋和天花就要來場激動的相遇。其它如火車食物合味不合、廁所經常堵塞等就不多談了。

不過,長途火車可是體現中國文化不可或缺的一環。車廂的嘈雜聲、東北大媽的歌聲、東北大哥的分享可是非常難忘的回憶。我的車廂正好有兩團剛到香港、澳門和廣州旅游回東北的大哥大媽大姐大叔。大叔跟我說香港的食物很難吃。香港人的步速太快。樓房好小,感覺好壓抑。大哥大姐問我金莎的正常價格是多少,可惜平日沒留意也沒有網絡,無法解答。更有趣的是我發現幾乎每個大媽都帶著一大罐(大概一年分量)自家製的醬。用來沾大蒜、沾大餅、沾各式各樣的東西。即使出外幾天也不能離開自家製的醬,可見醬在東北人心中的地位。

另外,感受由南方到北方的季節的漸變也是有趣的體驗。但是,當東北大哥問我有什麽好看的(坐火車)。我也只能回樹木由有葉子變成沒葉子這樣無趣的答復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